我想要你,遇见有趣而温暖的我,然后不孤单!
更多精彩请🔍公粽号:余某人的信箱

我那个一身名牌的同学,大学欠了不少钱

说起名牌,没有人不喜欢吧!虽然比不上奢侈品,但是也不便宜,对于普通人来说,还是难以消费得起,能穿一身名牌的人,走在路上,更是引人注目。

(一)

在生活中,名牌现象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通病。很多大学生都喜欢穿名牌,宁愿吃土也要买自己想要的名牌。毕竟名牌很贵,他们觉得这样很有面子,很有优越感。

我的身边就经常有一些人,总喜欢去和别人比较,喜欢炫耀自己。

我就有一个大学同学,他的家庭情况也只是一般吧,但是他就很喜欢和别人比较生活,享乐主义比较严重。什么都想用好的,穿好的,吃好的,玩好的。一看到别人穿名牌,他就会想买。一看到别人穿新款,他又想买,一看到别人用新款手机,他还想买。他宁愿吃土也要买想要的东西。大学几年下来了,他买了好多衣服裤子鞋子,基本上全是阿迪耐克匡威彪马等等名牌。除此之外,他戴的帽子也是两百多的,一块卡西欧机械表将近一千块。

他一个月的生活费2000块左右,在我认识的所有同学中,差不多是最多的了。但是因为攀比心理,虚荣心比较强,他生活费还是不够用,经常找我们借钱。虽然他的生活费比我们的都高,但是在我的印象里,他几乎没有存到钱过,经常和我们说钱。然而,身上穿的却是一身的名牌。有时候,借给他的话时间久了经常忘记还钱,大家都是玩得好的同学,又不好开口催他。

有时候钱不够用,我们也没有多余的钱借给他。还没有得一个月,他也不好意思问他家里要。怎么办呢,方法总是有的。他从网上借,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,利息也不高,程序也很简单,到账速度也很快。几年下来,他从网上借了几万块钱。作为一个还在读书的大学生,我们都没有经济来源,花着的都是父母的给的钱。欠了这么钱,每个月都有利息,一时半会他也还不清,这使得他压力很大,经常因为钱发愁而晚睡。原本寒暑假只知道玩的他,后面不得去打工还钱。

(二)

看他花钱这么大手大脚,从不考虑后果的,我们都以为他父母应该有一个收入不错的工作。后来有一次大家伙聚餐,他喝酒了,酒后吐真言。他和我们说一些他家的事情。我当时才知道,原来他很可怜。他说,自己是单亲家庭的孩子,父母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离婚了。以前他老爸是生意人,生意做得还不错,开了一家小超市,能赚很多钱。所以说,他从小到大一直都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,养成他现在这个娇生惯养的样子。后面高中毕业的时候,他家里发生了重大的变故,他老爸的生意遇到困难,没有熬过去,生意失败了,他父亲内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,从此以后他老爸一蹶不振,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家里,也不去找工作上班,逐渐患上了轻度抑郁症。就靠当初做生意存下来的十多万过到了现在。

尽管家庭条件变差了,他也没有及时调整过来,改变一下生活方式,学会控制一下自己的虚荣心。他自己还是一如既往的想要什么就要买什么。就算钱不够,他也会想其他办法买。所以他跟我们说,他很恨和讨厌自己。当一个家庭从有钱变得衰落,这样的起伏太大,或许换成了我们也很难接受。所以,我们能理解他,也很同情他。

虽然他和我的关系很不错,也有许多共同话题。但是我真的讨厌他的虚荣心,喜欢穿名牌,经常说名牌,说这品牌的衣服怎么怎么样,那品牌的裤子鞋子又怎么怎么了。我也很不赞同他的消费观念,经常提前消费,超额消费,花明天的钱来过今天的生活。

其实有时候想想,家庭条件不好了,就该节约一点,合理消费,他还穿着一身名不副其不实的名牌到处显摆,浪费钱,我觉得他活该欠了这么多钱,经常为还钱发愁,这些所谓的烦恼,都是他自己带给自己的。

(三)

作为同学,我也想帮他,有那个心却无那个力。唯一能做的就是经常建议他要合理消费,学会控制自己的虚荣心。衣服裤子鞋子不一定非要穿名牌的,只要穿着好看舒服干净就行了。

可能是他过怕每天提心吊胆的生活,我的建议起效果了。他改变了生活态度,决定以后要合理消费,多花点时间去做别的事情和打工。为了还清网贷的钱,他一个人去上海打工,过年也没有回家。在临近毕业的时候,他终于把在网上借的几万块钱还清了。不欠钱之后,他的的心里总算放下了一块大石头,好好睡一个安稳觉。

现在,他正在银行实习,每天都要穿正装。他曾经那些想方设法都要买的名牌,已经几个月没有穿了。看过人来人往的客户,他发现了一个问题,那就是真正有钱的人是真的很低调,穿得很普通,开着普通的车,反而是没有钱的人,穿得很高调,开着宝马奔驰的车,实际上欠了银行许多钱。记得上次他打电话给我说,他发现以前的自己真的好幼稚,好傻逼,本来就没有钱,还花那么多钱买了一些没用的名牌,现在就算想买点也买不了多少钱。

最近,他父亲突然把房子卖掉了,搬回老家了,因为以前做生意的时候还欠了一些钱,现在他在本地没有房子住,又租了一间房子。在一起六年多的女朋友也和他提出分手了。他遇到了人生中很大的挫折,生活跌落到了低谷。他想借酒消愁但是却没有喝醉,只是烟不停的抽,连续好几个夜晚失眠,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接着去上班。这段时间,我想他的心情一定很糟糕,但是他依然坚持努力生活,坚持上班。

我和同学们说了各种各样的好话安慰他,但是都没有用。他说我们的安慰都没有,能治愈自己的就只有自己,给他一点时间就好了。我看到了,经历的这些事情,他变得懂事了,也想通了很多东西。所以,我相信他一定能够很快的恢复过来的。

(四)

2018年跨年的前几天,也就是在我要回家的前一天晚上,他来学校找我一起吃饭,我看到他气色比上一次见他的时候好太多了,我就知道他恢复正常了。

他和我说,没有女朋友之后,他买了一条狗狗来养,隔几天去一次健身房锻炼一下身体,晚上和朋友喝点小酒聊聊天,生活过得比较轻松自在的。

我那个当初只喜欢穿一身名牌的同学,或许一去不复返了,他现在就只是一个想努力把生活过得充实和精彩的人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余某人的信箱 | Powered by LOFTER